close

相信不少人,都會認為

⌜你有去留學跟實習,一定對就業很有幫助吧?⌟

我的答案是 ⌜是有幫助,但是不大⌟

至於會這樣回答的理由,就讓我來分享一下~

 

**這算是我的親身經歷,不見得每個人就是這樣

所以請斟酌參考喽謝謝**

 

其實在2020年6月畢業前,我就開始在某知名app上投履歷

想說可以畢業後剛好無縫銜接到工作

但事實卻沒有那麼美好

從5月開始到8月,我主動投遞了約150封的履歷

但大部分是沒有收到回覆的

主動發出試邀約的,也不是我想做的工作

 

因為當時正值疫情,畢業後也沒有馬上找到正職

就先到家裡附近的餐廳去做內場

邊賺零用錢邊找正職

隨時間的推移,我也越找越絕望

因為自己有興趣去投遞的工作

不是沒回覆,就是說不符合資格

 

於是我開始連派遣的工作也去做投遞

終於收到了通知,一家美商一家日商

面試後兩家都有上,最後我還是選擇日商

因為想要好好的磨練自己的日文

 

那麼我大概來總結一下

說到日文檢定測驗

除了最常聽見的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外,還有商務日語能力(BJT)和留學試驗(EJU)

但目前企業都是要求 JLPT N1 居多

因為 N1 是最高等級,就會被認為,要拿到才是很厲害很夠用

老實說  JLPT 只有考聽和讀而已,並沒有考說和寫

即使拿到 N1,並不代表在實際運用上就有兩把刷子

拿到了 N1,卻不敢和日本人講話,或是講出口的文法很奇怪

身邊這種例子還真的不少

 

但偏偏

N1=日文聽說讀寫樣樣精

這個思維卻是個既定印象

所以,想再繼續往上的人

真心建議 N1 要把它考到

即使有留學和實習的經驗

鍛鍊到的也是口說能力

但第一關書審要的N1都沒有

更不用說有第二關面試機會能表現

 

不管 N1 分數如何,它就是一張通行證

你要拿到他之後

才能有更多的選擇,也比較不會吃閉門羹

 

我呢,就是沒有拿到

雖然很不甘心但也無可奈何

我也在耐著性子背非常苦手的文法

準備再繼續去挑戰 

希望今年可以從散步之路畢業~

arrow
arrow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