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片 2019-12-16 下午3 54 48.jpg

經過這半年下來

真的覺得只憑留學的經驗根本不夠

我只是留學過一年 在膽量跟反映上比別人快一些

但其實職場工作相關的單字根本不行

平常沒去特別記跟學根本不會

而且在日本服務業"おもてなし"就顯得更重要

不只言行談吐 在用字的精準度跟禮貌度也頗要求

所以我的敬語真的被電得亮晶晶(但覺得還不夠透撤QQ

 

在日本工作 若是公司走正規的話

只要是外國人都要被扣所得20%(比例最重的)+年金,保險,房租,光熱,瓦斯費

*這是舉我們公司不包吃包住的例子*

我們實習是領的比一般薪資低啦

這樣大概薪水的一半都會掰掰

剩下來的就是生活娛樂(跟比起台灣三倍的物價)

 

有時候會看到工作標榜不扣20%

可能就是比較沒保障 就個人斟酌考量喽

 

這樣看一看 

實習跟打工度假開出來的缺

都是日本人自己不想做的工作

說白點就是"當台勞"   說好聽點就是"學經驗"

實領薪水跟物價加上語言牆壁 長期真的不推

若是想體驗生活工作就能試看看

 

若是想在日本做比較不容易被取代的工作的話

就只能用特殊人才簽證久待

或是有一技之長讓別人會想留你

不然想過比較好的生活有限

 

這次實習遇到的人(同事&主管&客人)都還不錯

雖然多少都會有摩擦跟誤會

但都會講開就也還好(至少不是逃避

 

因我我留學跟實習都有去過

可能會有人想問推薦哪個

我的答案是 : 取決於你自己

因為留學跟實習都各有利弊

在出發點上本來就不同

所以根本無法比較

 

若是你想要去體驗日本的大學生活

就可以選擇交換

邊讀書邊打工邊玩樂

 

若你未來想到日本工作

就可以選擇實習

先去體驗日本的職場文化

想必未來要赴日工作也會比較好接軌跟加分

 

當然最好的是兩個都去啦XD

利用系上資源多出去看看世界見見世面

arrow
arrow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