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呢會想寫這篇,不外乎就是分享吧

因為我也是自己在找工作的當中,才知道原來有這種管道

那麼不囉嗦,就來進入正題吧

 

相信大家對於找工作,不外乎就是透過知名人力銀行

平台上有公司自己刊登,或是人力仲介刊登都有

 

找工作流程,相信大家都有概念

透過就業博覽會,公司網站或是人力銀行去做履歷投遞

第一階段審核(通常為書面審核,但會因應徵職位的不同,而需要其他資料)

有通過後,就會到第二階段的面試,之後就是等通知

有上就準備報到上班去,沒上就是繼續再找工作

 

那麼人力仲介公司呢?,就是代替公司徵人的仲介

那可能會有人問,幹嘛公司自己不出來找人呢?

其實我也不知道確切答案,但就是彼此都有需求,才會有仲介公司存在

 

我在找工作的時候,就有透過人力仲介公司找到美商和日商

先來講講美商

我是在人力銀行上看到仲介公司刊登的職缺

投遞後,仲介公司就和我約時間北上美商公司面試

面試結果也是由人力仲介公司通知

簡單來說,人力仲介公司,就有點像是個中間人

 

那麼來講講日商

其實日商的人力仲介公司蠻多家的

像是最知名的保聖那,還有英創,瑋麗,立樂高原......這些都有日商的職缺

大部分都會在人力仲介公司的網站上,都會刊登職缺在自家網站上

也有少部分會刊登在104上

 

日商人力仲介的運作,我覺得還蠻多關的

首先,要給人力仲介公司求職者的資料

(人力仲介公司都有自己的一份資料表,就照表填寫)

之後會有人力仲介公司的專員和你聯絡,會約時間視訊面談(Skype或是Line)

專員會像面試官一樣問問題

 

因為是應徵外商,所以專員還會切換語言頻道面試

我當初就是中英日面談,大約快1個小時

面談結束後,專員會給你建議

不管是交出去的資料還是面談中的回答,都會幫我分析

 

同時,專員也會在面試過程中評價求職者的語文能力

之後,專員會把符合我期望和語言能力的職缺,寄給我

把有興趣的職缺告訴專員,她會幫我投遞給公司

(會附上她推薦我的理由和我的語文能力評價)

 

並不是這樣就結束了,還要看公司要不要找去面試

日商的面試基本上都是過三關

第一關,台灣人事部

第二關,日本人事或是有位階的人

第三關,日本高層

**最好第一關就準備好全日文**

所以要層層地過關斬將,才能進日商阿QQ

 

但我很幸運,遇到只要過一關的公司

所以面試關數,還是要看日商本身

至於人力仲介公司專員的話,我覺得要看運氣

因為我有遇過一家,和我面談不到10分鐘

也沒有給我修改履歷或是面試的建議(感覺被放生就很絕望

 

之後遇到的這家人力仲介公司

裡面的專員,給人的專業感就是不同

然後我又有個小發現

我所應徵的職缺,好像沒有刊登在網站上

所以還是交給專業的專員,來幫你媒合工作,會比較好(?

 

那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問

那人力仲介公司做那麼多,要收錢嗎?

答案是:不用收錢!

那...他們的薪水哪裡來?

我是有聽說,人力仲介公司會跟外商公司簽約

透過仲介成功入職者,會被抽每個月薪水的幾趴抽多久 這樣

但詳細的我也不清楚,總之能夠成功找到工作就好~

 

順便來科普一下小知識_正職?派遣?契約社員?

正職:完全享有公司福利

 

派遣:透過人力仲介派到公司工作

(會有加班費,但不能享有公司福利)

 

契約社員:和公司簽約的員工

會有加班費,也可享有公司福利(但一切還是以合約內容為主)

合約到期後,就看公司有沒有要續簽,或是有機會轉正,或是不續簽

 

那麼看完後,是不是對找工作有點想法了呢?

arrow
arrow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